English

香格里拉,我的精神家园

2001-04-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在路上——一个摄影人横断山脉的日记》 我有话说

1993年,摄影人盖明生因一次意外的脊椎伤残而躺倒在黑海西岸。从此,他每日与担架、病榻相伴,备觉人生黯淡,那些无边无涯的痛苦几乎消解了他所有的生活信念。在绝望与消沉中,他暗自发誓:倘若有朝一日自己能重新站起来,惟一的愿望就是“走”,用双腿走过余生。他在经过艰苦的抗争后,终于能勉强站立行走,于是,他背起行囊和摄影包出发了。

四年之后,他踏遍了甘孜高原、滇西北高原、大小凉山、云南高地、岷江流域、甘南地区和青藏高原。横断山脉的温泉扶起了他柔弱的脊柱。他依托一根拐棍和患难与共的向导,以及马帮,走进热带雨林,徙步贡嘎山南麓的无人区,跨越了数十座海拔一万英尺以上的高山峻岭,沿着三江流域寻找古羌人的遗迹,以摄影继续完成他的人文地理考察。

他在与土著人的交往中发现,他们的生活和信仰独具特色,有鲜明文化特征,其中深奥的智慧、朴实而善良的品行以及都市人早已失落的与自然和睦相依的特异灵性,充分体现出他们对人类本性的深刻理解。在目睹和体验了这一切之后,摄影人盖明生仿佛进入了一个梦幻的世界,在自我反思之中,他意外地发现了一个自然与灵魂和谐共生的精神家园:香格里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